jump to navigation

踏板上的夢想https://swclibrary.wordpress.com/ 六月 30, 2008

Posted by Cary Lam in Activities 活動, Book Reviews 好書推介.
Tags: , ,
trackback

踏板上的夢想

周寂琦/著稻田,出版日期:2002/12/15

踏板上的夢想

06年看了《踏板上的夢想》後便以【你有夢嗎? 踏板上的夢想…..邀你一齊尋夢】 為題, 自己籌組單車環台灣島團隊,未成;卻成了心中記掛未圓的夢………當時單車環島的人尚不太多!

而在成書的年份,此事更是前衛!請看書中前言:

台灣不大,但真正騎著自行車環島一周的人並不多!
台灣不大,但要環島一周,需要的不是體力,而是勇氣和毅力!
一個媽媽帶著三個青少年,經過一番籌畫,就這麼上路了!
這不只是一趟旅行,更是這三位青少年的夢想之旅
第一次,他們用腳實實在在的踩踏台灣這一塊土地;
第一次,他們用眼詳詳細細的觀看台灣的山川美景,
第一次,他們用心點點滴滴的感受台灣的醇美人情。
這是這三位青少年最難忘,也是學校沒有教的一堂課!
二十二天的堅持,他們實現了夢想,
面對未來的夢想,他們比過去更有勇氣;
他們相信,只要堅持,

今年(08年)的8月12日我(Ms Lau)終於要踏出那難得的一步,飛去實現我的夢想-由台北出發,沿西部下高雄,再轉台東、花蓮,做單車環島:單車上路與伊甸一起腳踏希望 做善事又能圚夢,實在太棒了!

有夢最美!讓我們大家一齊來建立夢想、堅持不懈、實現夢想吧!

附上參加活動詳情:

http://www.wretch.cc/blog/edenhouse/11070280

單車上路–與伊甸一起腳踏希望 籌募 行動服務計畫
全新的路線‧不同的體驗 不一樣的方式‧你我都能參與

單車旅行不只是一項健康的運動,也是一場心靈的洗滌,更是關懷這塊土地的一趟公益旅行我們將用雙腳,踩出自己所設定的目標,用自己的力量來籌募身心障礙朋友的行動輔具

另有許多

http://hope.eden.org.tw/wh_ab.php

 

單車環島練習曲

作者:陳懷恩、黃健和
出版社:大辣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12日
單車環島練習曲

前言二
環島,一句話!
文|黃健和(大辣出版總編輯、《練習曲》電影之中年騎士)

在台灣,騎單車環島,曾經是許多人年輕時的夢想。
但這事如同我們生命中許多的激情與理想,總是被生活中更重要的事所取代。如果在大學畢業前後,不曾賭口氣就跳上單車出遊的話,這夢想似乎就隨著青春的告別,殘留在心中的某個角落。
這件事,其實也没那麼難,你所需要的不過是一句話而已。

2007年春天,《練習曲》這部單車公路電影上映。片中的一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突然讓大家回想起那個殘留在心底某處的夢想,這句話,是導演陳懷恩在拍攝廣告片時,遇上一位單車環島騎士所對他說的話。
這句話沒讓他奮發向上去環島,卻讓他孤注一擲(是的,在台灣拍電影需要一股孤注一擲的勇氣)地專心寫劇本、投輔導金、借資拍了一部單車環島的公路電影。
接下來,就是大家所知道的事了。
《練習曲》這部原本沒人看好的電影,竟然上映了許久,將許多觀眾喚回電影院。單車環島亦成了今年夏天的顯學,從年輕學子到單車廠老闆,從廣告名人到政治領袖,從雜誌專題到電視訪問,大家決定腳踏實地,好好地用單車環島這件事來圓一個青春的夢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句話,厲害。

You are your own hero
2007年秋天,陳懷恩來大辣出版社聊天,問起是否還有意願為這部電影出本書。「那,就請你當導遊,為我們介紹《練習曲》的拍攝景點囉!」就這樣,我們決定編一本電影旅遊書,讓讀者可以「跟著《練習曲》去環島」。

單車環島,簡單來說,不就是騎著單車繞台灣一圈嘛!
偷懶一點的,就台一線加台九線繞台灣一圈,904公里,這是最短的一圈。
用心一些的,則會策劃自己的主題。有些人是要騎過台灣所有的燈塔;有些人是23縣市都得騎遍;有人走的是全台魯肉飯主題,順便評選;有人則是全省冰透透,每個點都得去當地知名的冰店報到;有人則是五星級民宿達人之旅……
而甚多車友,更是將自己的單車環島遊記置入其部落格中,讓後續有心人得以分享跟進。
跟著《練習曲》去環島,不過是眾多可能性之一。
You are your own hero. 在單車旅行中,你才是你自己的英雄、你自己片中的主角。

於是,大辣車隊上路,在導演陳懷恩及製片王耿瑜的指點導遊下,一路拜訪《練習曲》片中的環台拍攝景點。從台北出發,走西岸南下東岸北上,沿途都有眾家友人的加入與告別。
真的,今年環島很火紅。幾乎每天都會碰上好幾組車友,或是各自交錯喊聲加油,或是坡路上的交會互相比個大拇指打氣。
在通霄碰上的是北科大的教授,帶著全套電腦裝備——GPS、digital camera、HDV、notebook,每晚還得上網將所走過的路用google earth標出。
在大甲碰上的是高雄車友,因從事餐飲業,周末不能請假,故預定用五天的時間環島,這……
在台東達仁遇上父女檔車友,女兒剛考上大學,當然挑選了一間離家最遠的大學去唸,心中又有些不好意思,只好決定陪老爸好好騎一趟車。(更有趣的是,這老爸是大辣的忠實讀者,「你們那個什麼遊記什麼聖經什麼九法的,我都有買啦!」哈哈真好,台灣還是蠻有希望的!)

南迴公路與199公路交會的壽峠,一棟廢棄的平房用木頭夾板封起,卻成了今年夏天最熱門的單車環島留言版,眾家車友紛紛留下他們的感言。
在路上偶遇的車友們,彼此互換連絡方式之餘,也常會留下他們的環島一句話。
在台東遇上的阿光說的是:「單車是指一個人的車……」
在都蘭加入的友人豆子的名言是:「騎車是為了喝更多的酒!」
在豐濱7-11的車友說的最簡短:「騎就對了!」
在南澳相遇的志洋說:「再長的路都有盡頭,千萬別回頭!」

你呢?準備好了嗎?!
環島,真的只需要一句話就好了。
YOU ARE YOUR OWN HERO.



我的環台夢──劉金標的73歲自行車環島日記

劉金標/口述,藍麗娟/採訪整理,徐浩軒/攝影
null

你,環台了嗎?劉金標,巨大機械的董事長,一手創辦世界級的捷安特自行車王國。2007年,他73歲,用15天完成973公里的自行車環台之旅。

願更多人追隨他瀟灑一回

∕賀陳旦

我常騎自行車,也愛騎。上了年紀以後代步之餘,漸漸也把騎車當成日常運動。相對劉董事長,我這點運動量純粹是玩票,他才真是專業的、職業級的。今天提筆,除了打心底佩服之外,也想分享業餘騎車人一點點心得,讓每個人都有不同理由愛上騎自行車。

我多半在市區騎車。為了安全,我會儘量避開大馬路,特別是公車密集的路段。要少吸汽機車廢氣,我小心觀察號誌時差,控制車速,避免在路口等紅燈。萬一真 躲不開,我就設法繞行到人行道上,儘量遠離車道上集中排放的致命氣體。運動中加入「規劃」,不時暗自享受「職業快感」。我喜歡在市區騎車,因為我喜歡看人 生百相。我更喜歡小巷的驚豔,不論是枝葉扶疏的大樹,還是童聲溢耳的托兒所,或是愈來愈多的個性cafe ,我甚而還會留意到店裡隨季節而更換的內容。城市就在你身邊,每天脈動,不時變化。這個感覺讓我一直樂於住在市區,也促發了我在工作上與劉董事長第一次合 作機緣。

從交通工具到休閒用品

記得是在民國八十六年,我擔任台北市交通局長的時候,棋盤式公車專用道已逐漸成形,捷運又有兩條線通車,市區交通已各行其道,值得進一步引介自行車為大眾轉乘的一環,也可以作為市區生活的代步。

參考歐洲荷蘭和比利時經驗,我計畫在台北市推出公共自行車,希望在主要洽公或休閒地點配置一些有專用車架但不上鎖的「公共」自行車,鼓勵民眾騎乘。節點之間,往返停用,務必歸架,供他人再用,不得長時間私用或騎回家。因此,必須有相當數量及易於識別的特別自行車。

我冒昧向劉董事長提出,不料他一口答應免費供應六百輛,還承諾維修和跨點運送(後來證明這個承諾是何等重要,又是何等珍貴)。於是八十六年下半年,第一 批公共自行車就在台北十個市民活動點推出了。一大排光鮮又獨具匠心(前輪小,後輪大)的腳踏車,陳列供大家免費使用,一時蔚成美談。

其後,許多因素使然,原來的想法難以為繼,就移轉到河岸休閒區。劉董事長並未因而退卻,反而更加擴大投入,車數增加到一千輛,台北縣民也因而受惠,再加一千輛更讓我敬佩他做事的魄力和堅持。

劉董事長完成環島壯舉,激發了不知多少人的決心,也促成了我工作上和他第二度合作。中華電信要把手機中GPS定位作為自行車文化基金會的環島認證 (CISS,Cycling Island Service System)騎士可以不時把沿線風光、自己英姿拍照上傳,再予以定位聯結,家人也可以在電腦上隨時追蹤你的進展,等於時時有人看顧著你的行程,為你加 油。無法一口氣請十五天假環島的朋友,也可以憑此認證,分期分區接續完成壯舉。隨身的手機當然成為和沿線捷安特支援站聯絡的最佳工具,親友的關懷時在耳邊,更是鼓勇前進的最佳燃料。

環島騎車提煉欣賞力

捷安特的後勤和中華電信的通訊結合,從此環島騎車的風險大為降低,而自由發揮的樂趣大為提高。每個人可以更自由,更放心的規劃行程,勇於享受更多驚奇。環島騎車不全為了考驗體力和意志力,也可以提煉自己的感覺和欣賞力;而一同經歷這場身心昇華的同伴,更是感情深刻,可以生死相許了。

劉董事長個人心願如遂,我無以祝賀,惟願在我的工作中加緊結合,引發更多人追隨他的輪跡,瀟灑一回,平生無憾。老少爭前,眾輪馳騁,蔚然成就台灣新運動,當為劉董事長最樂見的事,謹以為賀,敬以為序。

(作者為中華電信董事長,曾任台北市交通局局長、交通部政務次長)

內容簡介

你,環台了嗎?
劉金標,巨大機械的董事長,一手創辦世界級的捷安特自行車王國。
2007年,他73歲,用15天完成973公里的自行車環台之旅。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都不會做了。」因為電影「練習曲」中的一句話,七十三歲的劉金標決心完成他的夢想—騎單車環台。

不顧家人的反對,劉金標說:「我的個性向來如此,一旦決定的事,沒人可以改變我,不論被視為固執或堅持,我就是要挑戰。」也就是這一股毅力,讓他不但完成了環台之旅,也讓他為什麼可以從無到有創立捷安特自行車王國。

本書是劉金標首度以口述方式紀錄而成的書籍,它不只是一個深具意義之事件的紀錄,還是一個人和夢想奮鬥的故事。書中除詳細紀錄環台十五天行程點滴、劉金標個人雜憶、十多位社會賢達在環台不同路段同行後的感言,還附有「練習曲」導演陳懷恩(全程跟拍)的攝影圖片及DVD,另有詳細路線等實用資訊。 在全球興起一股環保、樂活的健身生活風朝中,您也可以來體驗一次環台的樂趣。

作者簡介

劉金標

巨大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捷安特自行車創辦人)

採訪整理者簡介

藍麗娟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政大廣播電視學系學士。曾任《天下》雜誌副主編、資深記者、記者。《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副主編、召集人、資深記者。民視新聞部企編中心編輯、節目製作人。現專事創作。

2001年以《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4月號<誰偷了你的工作?>、<臥虎藏龍,兩岸爭鋒>等系列報導,榮獲中華發展基金會舉辦之第五屆「兩岸關 係暨大陸新聞報導獎」雜誌類首獎。並著有《不上班去釀酒》、《開始在紐西蘭自助旅行》、《老闆為你泡咖啡》,譯有《亞洲名牌聖教》。

名人推薦

中華電信董事長 賀陳旦 專文推薦
馬英九、蘇貞昌、羅祥安、孫大偉、陳懷恩、胡榮華 聯名推薦

「騎著自行車穿梭城鄉,最能細看台灣的美。我相信《我的環台夢》將點燃台灣人的自行車熱情,成為台灣自行車運動的重要里程碑。」——馬英九

「《我的環台夢》讓我記起大學畢業時與弟弟克難同行13天的單車環島之旅。我衷心期待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努力,有更多人愛上自行車,親身體驗到我曾有過的感動。」——蘇貞昌

如果您對本商品感興趣,也可以看看以下這些商品…

騎上峰頂-捷安特與劉金標傳奇



讀者書評

吳嘉信 / 台灣台北

2005.08.16看吳嘉信的所有評論

本書以巨大機械總裁劉金標為靈魂人物,以傳記方式描述劉金標如何選擇自行車為其畢生事業,並進而決定將捷安特品牌推向國際的心路歷程;另一方面側寫巨大機械如何從中台灣大甲的一間小自行車組裝廠,蓽路藍縷一路走來,如今變成全世界最大也最具品牌價值的自行車製造商。

在成立巨大機械前,劉金標曾經營過螺絲釘、馬口鐵、賣魚飼料等事業,甚至投入養鰻事業,不過成績都不盡理想,直到和幾個朋友閒聊間決定合資「鐵馬」事業後,才真正定下心來,將自行車業當作畢生的事業來經營。

事實上巨大一開始和其他自行車組裝廠一樣,皆是將買來的零組件裝配後賣錢,直到有一次劉金標到日本參展時遇到日商視台灣製造均為二流產品而拒絕握 手,才頓時意識到品質的重要性,展開一連串的品質改善作為,終於獲得美國最大品牌Schwinn的青睞,其自行車OEM出口量躍居台灣之冠。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將巨大推向台灣出口第一的Schwinn突然將合資的計畫他轉,讓劉金標起了自有品牌的念頭,也因為這個念頭,如今捷安特才 得以享譽全球,騎上更廣闊的舞台。品牌行銷的成功首重創新並提升附加價值,因此巨大致力投資產品的創新及生產技術的研發,使巨大出產的自行車有別於其他同業,並且獲得消費者的喜愛;並且透過全球運籌分工策略,設定中級車由大陸生產銷售,高級車在台灣組裝,而歐洲車半數以上在荷蘭廠就近組裝銷,考量了市場多 元化需求及製造、行銷成本的最佳化,巨大從嚴密的全球運籌策略中著實享受到豐碩的成果。

巨大可以說是將全球運籌策略發揮到淋漓盡至,但劉金標卻有別於其他企業,仍將營運總部設於大甲,大量投資並深耕台灣,為了提升台灣自行車業的價 值,巨大邀請競爭對手及下游零組件廠商共組A-Team,對國內相關廠商的品質及研發時程進行系列升級,大幅提升國內業者的整體形象及競爭力。

我認為巨大所經營的自行車業雖被歸屬為傳統產業,但其品質第一、品牌行銷、全球運籌及根留台灣的作法,相當值得提供目前眾多處在微笑曲線底部的國 內各廠商以資借鏡,如何將兼顧創新研發及品牌行銷,巨大的確有它的一套,就如同劉金標在近年所提出的口號,不只是追求No.1, 而且是Only 1。

台灣人物誌:劉金標 DVD

內容簡介

很多人都聽過捷安特(GIANT),甚至以為這是國外的自行車品牌,事實上,捷安特是由國內績優企業──巨大機械所打造的品牌,在董事長劉金標的帶領下,成功將捷安特推向國際舞台,巨大也成為全球最大的自行車公司
巨大成立後,連續虧損4年,當時有錢借到沒錢,還差點關門;18年前,最大的客戶突然轉換供應商,但巨大沒被擊倒,反而越挫越勇,開啟自創品牌、行銷全球的契機;2004年,產銷自行車將達550萬台,集團營收逾200億元。

選騎捷安特自行車的選手,在2002及2004年勇奪環法自由車大賽團體冠軍;捷安特高級車種,一台賣到十幾萬元,限量紀念車每台更高達三十多萬元;而捷安特(GIANT)的品牌價值逾80億元,已是巨大資本額的2.9倍。

本書作者近身採訪巨大與劉金標多年,透過敏銳觀察,精心撰寫值得您細細品味的絕佳篇章。

作者簡介
魏錫鈴。世新廣播電視科畢業,內部稽核師(CIA)考試及格。

1978年進入《經濟日報》,擔任記者、台中特派員,跑過家電、大宗物資、自行車產業,以及省政、金融財稅等新聞,曾與同仁共同獲得2001年花旗財經新聞獎首獎。

我的自行車樂活主義NO.6:兜風拍攝趣 Bicyle

magazine 06

編輯的話
與風擦肩而過的瞬間風景

相機和自行車的組合,就像是天造地設一樣絕配。或許這麼說有點誇張,不過兩者之間的確有某種程度上的關聯。騎著單車在大街小巷穿梭,沿途經 過的美麗景色,如果能立刻拍下來,就可以和別人共享此刻的感動。所以帶著相機記錄你的單車生活,不但增加騎乘的趣味,也讓各位有更多機會欣賞各種風景。

本期的「我的自行車樂活主義」,就要來提倡相機與單車的完美組合。先帶領大家看看同好們所拍攝的作品,體驗其中的自由樂趣。並且推薦適合 隨身攜帶的數位相機,展現行動生活的設計風格。而拍攝出來的照片,建議各位將它們集結成一本寫真集,既可以記錄回顧路途上的點點滴滴,也方便和親朋好友們 分享哦。

迴響»

No comments yet — be the firs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