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開放教育空間 六月 3, 2008

Posted by 劉仁念 老師 in Recommended Blogs 網誌推介.
Tags: , , ,
trackback

May 31, 2008
李崇建網誌

起風的時候…四年級孩子的文章

前幾週,孩子寫了一篇作文「起風的時候」,這是四年級的課程,四年級的目標:以「內在感受的開啟、外在經驗世界的連結」為主軸。孩子的作文很精彩,尤其幾篇小品文的書寫,看了令人讚賞,短短40分鐘,他們的書寫,遠遠超越我認識的四年級作文。

一開始,我們討論他們對風的感覺,從最簡單的冷風、熱風、涼風,直到失意的風、快意的風、溫暖的風、失戀的風、殘酷的風….,討論的內容繽紛,讓人咋舌。

我隨後講了一個好朋友,阿福的故事,貫穿其中的,是對風的感受。

起風的時候 楊智宇

風就如同一個善變的精靈。春天時,大自然因為興奮,而吹起一陣陣的和風;夏天時,大自然因為燥熱,而吹起令人難受的熱風。

風,千變萬化,讓人難以捉摸。有時候,下課鐘一打,許多小孩都高興的抱著球跑出教室,但是頑皮的風,卻把一朵朵的小烏雲帶到操場,讓小孩們哭喪著臉,用沈重的步伐走回教室。但風有時候卻善解人意,在人們心情低落的時,吹來一陣柔和且體貼的和風,讓人們重燃希望。

以下,是兩種風精靈的故事:

有一次,頑皮的風精靈,悄悄的把一陣陰風,送到一個得了憂鬱症的小孩面前。這個頑皮的風精靈,純粹只是開玩笑,萬萬沒想到那個小男孩居然哭了起來,並且打開窗戶,跳了下去。風精靈嚇了一跳,伸出手來,想捉住小男孩的腳,太遲了,小男孩像布娃娃般,不停的墜落。直到他碰到地面,風精靈覺得自責與愧疚,他變成 了自責的風精靈。

還有一個從小就沒有自信的風精靈,他是最弱小,也最沒有能量的風精靈。他想,怎麼才能擁有「溫暖」和「信心」呢?於是他離家出走,去尋找這兩個東西。

他走著走著,走到聖母峰,他看見那裡有個登山隊,所以好奇的飛了過去,他看到帳棚裡的人,個個臉色蒼白、手腳冷得顫抖。他們把所有能讓自己溫暖的東西,通通拉到身旁。風精靈突然想道:「或許我可以幫他們。」於是,風精靈把「溫暖」和「高興」放到他們身上,他們的臉漸漸出現血色,驚奇的跳起來,發現自己不是在作夢,都高興的跳起舞來。但最高興的,非風精靈莫屬了。

這就是兩種風精靈的故事。

起風的時候 趙若涵

春天的風,輕輕的拂過臉龐,樹上冒出新綠的嫩芽。風輕巧的在人行道上遊蕩。

我漫步在人行道上,望著一家一家商店,這時風吹了起來,輕輕的風在和煦的陽光下顯得更加溫暖。我牽著春風的手,和她一起散步、聊天,甚至一起跳舞。

我和春風從小就是好玩伴,記得小時候,她帶我到一片向陽花田,一朵朵向陽花看起來就像是一顆顆金黃色小太陽。春風在花田理和我玩捉迷藏,直到黃澄澄的太陽下山了,才帶我回家。

每年春天一到,我就會望著窗外,等春風帶我去玩,陪我分享心事、分享榮耀。現在我已經長大了,每個春天我都會坐在窗戶旁,等著春天的到來;每年春天,春風也會定時找我,我們玩得很開心。

我和春風永遠都會是無話不說的好朋友,一直都會是。每次起風的時候,我總會想起春風,還有我們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風 陳子宜
每到秋天,幸福的孩子都紛紛跑出來玩,只見街上都是小孩遊戲的笑聲。聽到孩子們的笑聲,我的心也跟著笑了起來。

每當我哭泣時,總會到門外走走,體驗風的味道和感覺。有一次,我心情不大好,想到外面走走,風一來,微微的花香從我鼻子飛過,有一股淡淡的憂傷。風鈴響起,悲傷的感覺也再度湧上心頭,孤單的精靈一直往我心中身處爬去。

突然,風一吹,一片落葉落在我的面前,也許風小姐請落葉來告訴我,我很快就會好了吧!聽到樹葉沙沙作響,我的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高興的往回家的方向走去,風把我不高興的心情吹走了。我想風伯伯是個心理醫生,能治好萬病。

回到家中,我向風伯伯道謝,秋天的風既涼爽,又可以治好我心中的不安與孤單。以後我心情不好時,也一定要找風伯伯,把我心中的惡魔,通通順著風飄走。

我是自由的風 陳瑜庭

我是自由的風,每天到處去旅行,看過許多好玩的事。

這一天,我吹到了一個貧民的住宅,看見一個小孩哭著要吃東西,我十分不忍心。於是,我飛進一個有錢人家中,把他的中餐吹了起來,一路吹,吹吹吹,吹到了貧民的住宅。

隔天我再次飛進有錢人家中,又把他的中餐吹起,準備把食物吹給吵著吃東西的小孩。但是,當我飛進貧民社區,把東西又吹入那個小孩的家中,臨走時,我看見一位畫家。於是,我因為好奇,而跟著那位畫家走。

一天一天過去,我和畫家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我常常作他的模特兒,我們打打鬧鬧,畫家卻一天天老去,最後老畫家死了。

我又成了自由的風,又再次去旅行,飛過千山萬水。最後我決定再回到故鄉。

我回到了最熟悉的故鄉,現在是春天,我吹起一陣陣溫暖的風,我欲到了另外一陣風,我和那陣風成為好朋友,從此不再孤單。

我常和風朋友到處做善事,幫助人們,讓我十分高興,但我始終沒忘記我第一個好朋友—老畫家。

起風的時候 林凡傑

每當冬天來臨的時候,刺骨的寒風,總是會讓一個人很傷心,那個人叫「蟲賤」。

寒風來臨時,大家都會待在家裡,只有那個叫蟲賤的人不會,他在寒風來臨時,都會跑出去。

有一次,寒風來了。阿保說:「我們去看蟲賤到底在幹什麼?」

我說:「我不去。」

阿王說:「我要去。」

阿保就說:「我看完會告訴你。」於是他們就走了。

他們偷偷的跟蹤蟲賤。他們走啊走,看到一大堆墳墓,阿王說:「我們回去吧!」阿保說:「才不要,都到這裡來了,還想回去?」於是他們就繼續走,看到崇建在對一個墳墓說:「我知道您是在寒風中去世的,子孫來看您了。」於是崇建把他的外套放在墳墓上,就走了,阿保和阿王也開始大哭。

我看到阿保和阿王哭著走回來,我就說:「怎麼了?」他們一五一十的告訴我,我也感動的哭了。

每當寒風來的時候,蟲賤都會去那座墳墓。阿保、阿王和我,也會安靜的跟蹤。

迴響»

No comments yet — be the firs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