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葉念琛一個人在閱讀 五月 29, 2008

Posted by Maggie Chu in About Reading 閱讀報.
Tags:
trackback

葉念琛一個人在閱讀

星島2008年01月25日

印象中的電影圈,是五光十色、熱鬧多采的。幕前的男女藝人自然是備受簇擁,幕後的工作人員也總有好一大群,攝影打燈場務茶水,本身已像十足一齣永不閉幕的影畫戲。偏偏,編劇兼導演葉念琛最享受的,卻是一個人在閱讀。

小方、Stephy & 葉念琛

  由撰寫影評,到當上電影編劇,再進而登上導演之位,葉念琛在短短數年間已成為香港電影的賣座保證。繼早前票房報捷的《十分愛》後,他又為「第一屆香港流動影片節」完成了短片《兩杯水》。儘管工作繁忙,葉念琛每星期還是會最少逛書店一次,他說:「逛書店是一種一個人也可以做的事,毋須找其他人相伴,我尤其喜歡逛二樓書店,看到新書便買,雖然未必每一本都能讀完,但書迷總愛買書的過程。」

  三歲定八十
  葉念琛愛一個人逛街,也愛一個人閱讀,這種獨行俠性格原來自幼便有:「小學一年級,父親替我申請了公共圖書館的借書證,我放了學便一個人去借書、睇書、還書,金庸、衛斯理以及一些古典名著,都是那時一口氣完成的。」升上中學,他不似其他男同學般愛打球愛運動,反而走到圖書館當義務圖書管理員,更因一陣村上春樹熱開始學人寫意識流小說:「我想我們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受過村上春樹的洗禮吧,我讀中學的時候剛好是《挪威的森林》最火熱的年代,書中提到的虛無、青春的消耗,對當時十多歲的我有很大衝擊。」接著,葉念琛便開始模仿村上春樹的筆觸,寫下不少描述青春的散文,更投稿到當時的《星島晚報》。

  只是,年輕時對小說的狂熱,近年已被散文雜文取代:「在工作忙、壓力又大的時候,小說其實不能為我減壓,特別是從事創作的人,腦海裏可能已有好幾組故事在發生,很難再投入另一個經已完成的故事。相反,散文、雜文對我來說就更Refreshing。」而葉念琛最近看完的兩本散文,分別是李歐梵的《自己的空間——我的觀影自傳》以及李歐梵太太李玉瑩的《細味——食物的往事追憶》。「李歐梵先生是個影迷,他在書中寫了許多與他成長有關的電影,例如那些他小時候在台灣 大影院看的古老愛情、西部片,而剛好我也是個老戲癡,於是便愈讀愈有共鳴,格外投入。」

  夫妻文字交流
  至於李玉瑩的《細味——食物的往事追憶》則不單純是一本普通食譜,內裏更載滿了她與丈夫之間的溫馨交流,葉念琛解釋:「李玉瑩女士很會煮菜,書中不少菜式更是為李歐梵而弄。此外,李女士曾經患上抑鬱症 ,書中亦有提及其病情與食物之間的微妙關係。」更特別的是,李歐梵在書的首頁寫 ——「獻給與我重溫電影舊夢的老婆」;而李玉瑩在書首則寫道 ——「獻給我的饞嘴貓丈夫李歐梵」,也許,兩本書的吸引力,還包括了這點點浪漫。

迴響»

No comments yet — be the first.

發表迴響

